2007年4月6日 星期五

台北市立美術館 - 4/4 面向美的境界

不算是太好的天氣,我來到多年沒來的美術館,美術館對我來說其實是非常容易過來的地方,從市中心回內湖都很有機會會經過,但也近十年沒有來好好看看了,對我來說亦是一個很懷念的好所在。但是很有趣的,明明台北故事館就在美術館旁邊,我卻從來沒有來過,之前還完全對這間沒有印象,但正常來說,美術館與台北故事館之間本來就沒有互相的關聯,美術館屬市政府管轄,台北故事館好像是私人的單位,雖然有點可惜之間沒有一些互動,但也還能接受。因此這次一行程就是回到圓山老地方,來看看許久未見的美術館,並且觀賞在美術館旁邊的這個台北故事館。

講到美術館,就一定要講旁邊有座中山美術公園,主要是承接大型戶外的美術品,這邊我已經也來過,除了樹少了點外,其實還滿不錯的。而走進美術館,就看到懷念的大廳,以及正在忙著下個展覽的一大群工作人員。先看了循環空間,真是很奇幻的繪畫啊,我看了眼睛都有點花了,真的很佩服這位畫家真有辦法來研究這個,很專業的研究畫家。李石樵的紀念展也很不錯,從他早期作品到最後封筆之作,真的是一路走來,不同時期的畫風展現在這些作品上。美術館真的是很不錯的地方,靜靜地去欣賞人心,感受美的意境。不過我實在不適合美術館(笑),我還是看不出畫中代表的意境是什麼。

台北故事館是近百年的老建築,當初是富商的住家,現在則當作小小的展覽館用,而現在正展出英國老建築第二春特展,也是一些過去古老的建築,在巧思之下重新有了新的功能,但不需要整個毀去,我覺得這正是台灣人所欠缺的,什麼新建設都是用大破壞來著想,日本就很懂得如何保有傳統文化下來大進步。

故事茶坊算是台北故事館附設的小餐廳,還請亞都麗緻大飯店來作經營管理,大致上看了一下,與飯店一樓的餐廳價位差不多,整體氣氛也很不錯,不過我就沒有進去用餐了。相信在特別的日子裡,這家餐廳是個好選擇。


台北市立美術館本日展出項目:
台灣橫著看-真實的假象-:蔣載榮攝影個展
蘇新田循環空間繪畫回顧展
義大利新藝術風貌
靜物:物件.紀事:典藏常設展
李石樵百歲紀念展
明日建築展 - 實體-虛擬-互動-空間


台北市立美術館 Taipei Fine Arts Museum
http://www.tfam.gov.tw/

週二~週日上午9:30至下午5:30,
週一休館(逢國定假日及連續假期照常開館)
週六上午9:30至21:30,白天正常收費,夜間時段(17:30至21:30)免票入館。

全票:每張新台幣三十元,優待票:每張新台幣十五元。
地址:10461 台北市中山北路三段181號
電話: 02-2595-7656



台北故事館 Taipei Story House
http://www.storyhouse.com.tw/

全票NT$30元;一般民眾
優待票NT$20元;10人以上團體、軍警、學生

開放時間:10:30~18:00(週一休館)
地址:台北市中山北路3段181號之1
電話:02-2587-5565

故事茶坊 Story Tea House
上午10:00至晚上9:00;週一公休
故事茶坊/洽詢電話 02-2596189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