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3月31日 星期六

國立臺灣博物館 - 3/30 愉快的古蹟之旅

台灣博物館成立於1908年,是臺灣歷史最悠久的博物館,由當時日本政府為紀念臺灣南北縱貫線鐵路全線通車,於1908年10月24日所建的臺灣總督府博物館,現在則名為國立台灣博物館。也因為是近百年的古老建築,所以本身就是非常好的觀賞景點,值得一看。

位於二二八紀念公園,雖然也曾在站前補習街待過好一陣子,不過還真的好像沒來過這間博物館,不過正面典雅莊嚴的門口,倒是讓人印象深刻。漫步於這樣的建築之中,有時候還有點時空錯亂的感覺,仿佛置身在不同的國家遊覽。我會去摸摸扶手、牆壁,感受百年歷史,時間在建築上的刻劃。但我當然不會用手去刻劃牆壁啦,古蹟的維護是每個人的責任,我也希望幾十年後的後代還能感受這份感覺。不過講到展覽,也許是我來的時間不對吧,我真的感覺內容很虛。一樓的兩間大展區都正好在換展,已有一部份的風箏已經放在走道,其他各展都還滿不錯的,只是深度略有不足,不像歷史博物館東西多到細看是看不完的,展覽對象感覺比較偏向學生,介紹都有種點到為止的感覺,這點我就不太瞭解為什麼了。也因為如此,我花只有兩小時不到的時間就看完展了,很多時候還是是在裡面繞圈子感受古老建築的氣味,這對我來說還真是令一種逛博物館的體驗。再來是英文介紹少到不行,有些零星外國人來看展,更是走馬看花的看這些實體而已,簡介上最多是在標題有英文,介紹則完全只有中文,這真是非常失敗的作法,看展到現在還沒發現哪間博物館有這樣的錯誤過。遊客非常的少,明明位於這麼方便的地方,不過比歷史博物館還要空白,等一樓展區設好應該就會有遊客來看了吧。

「綠島vs人權」印象─綠島老照片展,還滿不錯的,有些過去偏遠地方的文化,這些是身處台北市政經中心的我們不太能想像的。濕地‧臺灣~揭開臺灣濕地的神秘面紗特展,這很有教育意味,過去我也不知道濕地的重要性,這邊有還算滿豐富的資訊可供參考。



國立臺灣博物館-National Taiwan Museum
http://www.ntm.gov.tw/

特展:
「綠島vs人權」印象─綠島老照片展
「放風吹‧風箏」特展
好膽嘜走—海膽化石特展
生命密碼─拯救地球生物多樣性
濕地‧臺灣~揭開臺灣濕地的神秘面紗特展


展館相關資訊

開放時間:
週二至週日:上午10點到下午5點。
週一、除夕及春節初一:休館。
國定假日及連續假期則照常開館。
每年十二月第一週閉館,進行內部設施維修。

票價
全票:每張二十元
半票:每張十元
合於下列條件者, 憑證(函)半票優待:
項目符號 軍警學生(國民中學以上學生需持有學生證)
項目符號 持有低收入戶證明者
項目符號 機關學校團體20人(含)以上(需於一週前來館通知)

館址:臺北市中正區襄陽路二號
電話:(02)2382-2699
傳真:(02)2382-268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