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3月15日 星期四

國立故宮博物院 - 2/13 大觀

也許有十年以上沒來過故宮了,特別找個平常日過來看看,不過寒假已到,果然民眾暴多,實在不好看展。

本來是想去看大英的,不過一來大觀展只到三月底,再來大英展還可以等四五月再看,因此就先看大觀。不過下午才來看展果然是時間抓的不對,故宮之大,下午短短的時間根本不夠,加上現在已經是寒假時段,人真的是非常之多,很多展區其實都是很隨意的走過,實在很可惜。

這時期主要的展出就是大觀,分三個部份:北宋書畫特展、北宋汝窯特展、宋版圖書特展。另外就是大英、以及其他常態性展出。大英展是在展覽區二,其餘的都是在本館可以看完。

宋代是歷史上藝術成就非凡的一代,不管是書畫或是瓷器,都是當時世界級的超高水準。一路看完真的很讚,真的很開心就在台北市內有這麼多的資產供我們去欣賞,其實是有無限的創意能在這邊被激發出來,真的不應該浪費。

不過還是給抱怨故宮的設計真是水準之下,原本還期待經過一連串整修後的新故宮,會有全新的面貌,更合於民眾觀賞的環境,不過看來完全沒有。先是針對整個展場沒有動線設計,當一個展區有兩個以上出入口時,就搞不清楚應該從哪邊進去比較對,沒有良好的動線,一來就使得大家也許無意間漏掉一些展出,二來交叉凌亂的人群走動,也讓觀賞的氣氛受到破壞,而且每個展區明明都有服務人員,但都沒有作人數管制,特展展場人數暴多,動線不好的狀況下,使隊伍拖著整群人,沒辦法好好觀看。再來是對文物的介紹牌,不知道為什麼都設在較低的地方,也許是讓小朋友能看的清楚,但當正面觀賞者貼上保護玻璃時,介紹的牌子就被擋住,旁邊的人根本無從知道這項文物的資訊,其實是可以在上方加上介紹牌,讓站在後面一時被擋住的人可以先看介紹。

這次很可惜,時間很短,人又多,所以只看了本館全部展區,有很多都是走馬看花,而且也沒有再到懷念的三希堂去坐坐,吃個點心,希望能再去走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