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6月6日 星期三

奇跡の動物園2007~旭山動物園物語~

旭山動物園位於北海道旭川市,是日本最北方的動物園,也是日本第一的動物園,在上一次的特別編中,重現了這個日本第一的動物園是如何達成這樣的地位,而這次的特別篇則是來看這間日本第一的動省園,又面臨什麼樣的問題與新挑戰。不管是動物園還是企業,追求好還要更好,向著前方大腳前進,才不會被時代所淹沒,在這邊我們又看到旭山動物園走出自己的新紀元,不會因為達成第一,而就停下腳步。

由於遊客大幅增加,客訴也隨著增多,動物們並不會每天都準時作那些漂亮的動作來給遊客看,這並不是表演節目,也因此造成一些遊客抱怨沒看到傳聞中的那些演出。另外,對外教學中,幼稚園的新一代對生命的不重視,甚至有認為reset就可以讓死去的動物又活過來的錯誤觀念,也讓坂內、佐和子等人感到灰心。

而看到這次市議員的舉動更是讓人感到苦笑,上一次可憐的旭山動物園園長面臨危機的時候,議員還不太想久聊,看起來就是想草草回絕不想浪費時間,現在旭山動物園成為日本第一,議員非常熱情且積極的來與園長討論,不過根本也不懂園方的規劃是什麼,只是想造成話題讓增加自己的支持度吧。

面對即將推出黑猩猩館,再度負責設計的坂內卻遇到瓶頸了。一向以作讓遊客能認真仔細觀賞動物生活的設施為主題,但似乎大家想要的只是快樂的動物園而已,而且過度宣傳遊客數量大增,讓坂內覺得失去了自我的目標。而在照顧一隻受傷的蒼鷹中,坂內與新來獸醫徳永志織(広末涼子飾)之間,為了要不要放生這問題也起了爭執。

而正在大家開心於要從本州送來長頸鹿時,園中重要的明星大象娜娜卻倒下來了,坂內當然全心照料,所有工作人員也忙成一團,不過最終還是走了。大家強忍悲痛,迎接新來的同伴長頸鹿。而園長帶著陷入瓶頸的坂內,來參觀馬上就要關閉的雪之星動物園,雪之星動物園園長分享著遊客給他的一封信,也讓坂內感受到遊客的祝福。經過牧原先生的一些點子,讓坂內想出讓遊客藏在黑猩猩家的新構想,全新創意的黑猩猩園就這樣誕生了。每個園區人員都相信坂內,坂內相信黑猩猩,這次黑猩猩園果然又是大成功,讓遊客都非常開心於這項新的展示館,而坂內更堅定信心,要讓更多的人一同愛護動物,也讓動物園能永遠存在。

這次,我覺得演技方面比上次好一些,而且也深情許多。廣末涼子的加入,有一點兩代青春玉女演員的對決意味(笑),當然只是我個人想像。這部的重點當然還是在坂內身上,德永的角色也是反映一些現實的狀況。我覺得劇情這樣的安排還不錯,只是覺得有一點點沒有把坂內想不出黑猩猩園的再強化一點,編劇上應該是想讓坂內經過這些事情後,終於去除了迷惘來設計黑猩猩園,不過最後就只是牧原先生的幫忙,倒沒有很著重於這些過去。而且一開始其實滿多問題,我怎麼覺得最後都沒有解決啊(笑),除了佐和子與女孩千里這條線外。

不過認真於這些小細節是沒意義的,總而言之,這是一部充滿愛心的作品,對動物的愛,也是對人類的愛,當然更是對生命的愛。而旭山動物園真的是很讚的地方,這部作品其實跟前一版本是很類似的宣傳戲,不過這次感覺比上一部還要深入感受對動物生命的重視,當然也不會少的是北國風情,特別推薦給大家看看,這樣一個充滿愛與和平的世界,愉快的享受並體驗動物的生命與生活。又再一次的讓我想去北海道了,那雪地風光、薰衣草以及這麼有趣的旭山動物園。

相關閱讀
奇跡の動物園~旭山動物園物語~ (2006年版)



ドラマスペシャル「奇跡の動物園2007~旭山動物園物語~」

Official Website:
http://wwwz.fujitv.co.jp/kiseki2007/
Wikipedia:
http://ja.wikipedia.org/wiki/%E5%A5%87%E8%B7%A1%E3%81%AE%E5%8B%95%E7%89%A9%E5%9C%92%EF%BD%9E%E6%97%AD%E5%B1%B1%E5%8B%95%E7%89%A9%E5%9C%92%E7%89%A9%E8%AA%9E%EF%BD%9E

電視台:フジテレビ
首 播:2007年5月11日 星期五(金曜日) 21:00~22:52
收視率:17.2%

STAFF
原 作:『旭山動物園の奇跡』(扶桑社刊)
製作人、監督:加藤義人(テレビマンユニオン)
製 作:小林みつこ(テレビマンユニオン)
企 劃:大辻健一郎(フジテレビ編成部)
編 劇:相良敦子
音 樂:吉俣良
協 力:旭川市、旭川市旭山動物園

主題曲:「朝日の誓い」/熊木杏里


CAST
坂内禅:山口智充
泉佐和子:戶田惠梨香
中川新一:小出恵介
矢部裕司:利重剛
佐々木征也:荒川良々
牧原優一郎:伊東四朗 (友情出演)
小野勇夫:津川雅彦

徳永志織:広末涼子
勝山元気:渡辺大
ちさと:伊藤梨沙子
柚木原小学校の教師:たくませいこ
ペンギン館で座り込んでいた客:山西惇
あざらし館で食べ物を落とした客:高木梓、二宮歩美
重井龍道:金田明夫
柿内耕作:溫水洋一
合田春吉:片岡仁左衛門 (特別出演)